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

其忠有機農場


原本為麵包師傅的陳東寶,由於父親年紀已70多歲,母親因中風長年臥病在床,兄弟姊妹又相繼離開埔里向外發展,家裡有1800坪的農地只有老父一人耕作,遂毅然決然地放棄城市工作,十年前回南投縣埔里鎮福興里老家,幫父親耕作稻米﹑茭白筍等作物,五年前,他覺得一直噴農藥對父親身體不好,就到處詢問有機栽培技術,那年剛好我另外承租埔里一塊農地,正整地與改良土壤,東寶透過友人的介紹找到我,當他看見我承租的農地已經半年多,還在改良土壤,笑著懷疑說:『你搞了半年多都沒種東西,會沒飯吃,你會不會種啊?』。我笑笑地跟他說:『到時你就知道!不過你要先看幾本書。』。他說種田人哪有時間看書!我說我也是種田人,會利用晚上看書。先看書我再告訴你有機栽種的方式,不過你要有耐心。
後來我將有關有機農業栽培及生態農場的經營資料給他,二個月後,東寶又來找我,原本我以為他要放棄,結果他來與我討論有關『生物多樣性』的觀念,我跟他討論幾個方向:
一 、增加土壤的有機質,肥料作合理化的管理,土壤跟人體一樣越健康免疫系統越好。
二、要創造農場的『生物多樣性』,土壤要有一定數量的蚯蚓,春季要能吸引蝴蝶以及蜻蜓,夏 季要能聽見蛙鳴,這才是良好的有機農場。
三、作物要少量多樣,如此病蟲害才會減少,注意輪作與混作栽培。
四、每天一定要感謝土地賜與我們豐盛的收成,同樣要感謝採收的作物能帶給食用者的健康。
就這樣東寶開始踏上有機農耕之路,並花了二年時間取得『台灣有機農業生產協會』驗證,由於東寶認真投入,得到許多消費者認同,收入穩定,反而影響週邊原本噴農藥的農友,經他的技術指導,紛紛轉作有機生產,東寶的理想,希望未來能將整個社區(福興里)變成有機生態社區。我祝福他理想早日實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