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知足、惜福、感恩 100.9.23 陳可芳


因緣際會,與有機農耕陳老師結緣於信義社大,進入有機農耕的世界後,也充分了解到吃素、環保、救地球之間的因果關係,讓我更了解大自然的奇妙,也 更加珍愛老天賜予我們的資源。

土地是不能進口的,也沒有替代性,你怎麼對它,他就怎麼回報你,友善農耕者絕對會同意這樣的說法。五年前,當我在宜蘭自宅旁之畸零地牛刀小試地種地瓜葉時,尚無田間管理的概念,雖不施化學肥、除草劑,單就肥料的選購與使用,對照老師的教學指導,是不及格的,以致連最易種的地瓜葉都會有病蟲害!

跟陳老師一年的學習,雖尚未得到全部武林秘笈,但認真聽講、作筆記,再配合田間實作等方式,運用在近二年來自宅的種植,有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進步!因為我的收成物豐富了我的有機生活,大自然中過去視為垃圾的,例如雜草落葉、廚餘等,現在都是寶,透過雜草落葉覆蓋功能,我的蔬菜在一周只能照顧一次的情況下竟能抗旱未陣亡!雜草燒成的草木灰是天然的鉀肥;廚餘除葷者外,全部都製作成肥料,計有液肥、麻袋堆肥、蚯蚓堆肥,液肥尚可作為麻袋堆肥的發酵基肥,取之於大地用之於大地是很自然的事,還需要別人「愛地球」但不實踐的口號嗎?

省下肥料錢自不在話下,要我丟棄尚須斟酌再三,哪還會有垃圾呢?田間的草,過去我視它為眼中釘,徒手也要拔個精光,現在知道它也有水土保持的功能呢!學會與它共存。還有,老師指導的少量多樣的間作法,也豐富了我種植的物類,增加我種植的經驗,產季中我每週都有收成物,不若鄰人的集中栽種法,收成物的有與無是極端式的。除了葷食物外,我幾乎不需至市場另購,尤其每天早餐均可吃到新鮮零距離的生菜沙拉,那種幸福滿足感只能詠嘆大地,我已跟它建立了親密關係!

所以啊!感謝陳老師,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,繼續修行才不負老師的指導。

沒有留言: